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

玩心測- 我該如何為 他/她 打氣?

心理測驗:「我該如何為 / 打氣?」
文撰寫/ Bathery 貝瑟芮

我們往往想為自己在意的人分憂解勞,但又總怕自己走錯方向,反而將彼此的距離越拉越遠。
每個人煩惱的事情都不一樣、處理煩惱的反應也不相同,如何對症下藥、把力量適當的傳送出去是一門藝術。

接下來的測驗是要了解對方目前的狀態,協助你找到所能採取的方法。如果你最想協助的是自己,又似乎搞不清楚自己的狀態,也可以把自己當作想測驗的對象,帶入以下的測驗。

在心底先想好一個人,然後在下面四張圖片中,選出一張你有感覺的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解析-----------

A的朋友: Marjoram 馬喬蓮

解答:做一個善解人意的 執事/小女僕
最近的他,有點悶悶的,可能對自己要求過高,太過焦慮了,腦袋完全停不下來,有失眠或者睡不好的現象發生。可以鼓勵他說出自己的焦慮、釐清這些擔心的事情,是不是都只是自己想像出來的?但在聆聽他的過程中,請務必多點耐心,不要急著幫他下結論,以免讓對方有一種「心事無人知」的無奈。最好是不含任何評價的聽完對方的顧慮與情緒,讓他把所有哽在喉嚨不敢說的全都發洩出來!

如果他並不願意說太多,那也沒關係。只要暫時轉移注意力,先停止繼續思考相關事宜,跳開框架,想做甚麼就去做做看,擴展「自由」的感覺,就不會有一種甚麼都做不了、一切很悲觀的挫敗。只要你願意花時間陪他,聽他說話、陪他做他想做的事情,讓他感覺到自己沒有被遺棄,狀態就會好很多喔!

如果可以,你也可以為對方按摩頭部、肩頸、腰背放鬆他緊繃的肌肉與神經,也會帶給他很穩定的力量!






B的朋友: Neroli 橙花

解答:做一個信心十足的啦啦隊長
最近的他,有點徬徨和緊張,可能正在面臨轉換的階段,需要做出抉擇,但又對於自己缺乏信心,所以遲遲不敢做出的選擇,一直在等待著所謂的最好時機才想出手,這種情緒相對的引發了焦躁、睡不好、皮膚過敏、腸胃躁動等問題。
然而事實是,如果沒有啟動一個「開始」,再美好的結果都只是停留在「等待」。

在整個「決定」的過程之中,會有很多的意見,當然也有不少的馬後炮。這些意見確實都很有道理,關鍵卻是當事人自己的「起心動念」。

而你可以為他做的,是鼓勵他下定決心、認同他的決定。
「別等了!快去做!做就對了!」
像啦啦隊的隊長那樣子有朝氣、樂觀的督促著對方前進!
因為對方所欠缺的,就只是他自己的決心,只要你能夠認同對方的決定,協助他聆聽自己的直覺,就會有更多驚喜和特別的經驗進入他的生命。









C的朋友: Frankincense 乳香


解答:當一個不多話的保鑣
最近的他,需要多一點自己的空間。
閉關休養自己也好、整理自己的思緒也好,都必須留一點空間讓他獨自完成課題。
目前的他正經歷完,或是還在經歷一些重要的事件,在精神上或是體力上都有過度耗竭的可能性,如果不讓他自己穩定下來,你的關心也只是更加的擾亂他而已。

他最需要的,不過就是關掉一切的通訊,好好的洗個澡、睡個好覺,或是喝一碗營養的湯、做個SPA、靜心冥想,也或者只是單純的去放空、去做些自己覺得可以很舒服的事情。在這些獨自完成的活動當中,找回自己缺乏的安全感,找到扎根的力量。

而當他終於體會自己的存在,你就在他一個轉身的距離支持著他,這也是一種了不起的支持呢!









D的朋友: Geranium 天竺葵


解答:做一個不怕冷的街頭藝人
最近的他,過於投入在某個身分當中,也許是工作的身分、也許是家庭的身分,總是必須很用力的展現自己的能耐。由於對方肩頭上的責任感激增,也使得他急著想要表現完美,但越是如此反而越容易失去彈性和靈活度。情緒起起落落的情況不只是讓身邊的朋友困惑,他自己也十分著急。
你可能會覺得你們之間的話題變得嚴肅,失去了以往的幽默感,這讓你感到有些氣餒,但建議你用更加幽默和慈悲的心態去看待對方。說實在的,他只是太筋疲力竭、笑不出來、沒有時間去放鬆玩樂,一時無法切換自己的身分,才會變成現在這種「堅強又難搞」的模樣。請寬容的對待他的冷淡。

你可以多多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,轉移他的注意力,就算他的反應有點冷淡甚至潑你冷水,也請別跟他計較,跟認真魔人認真,只是自找麻煩。

建議你也可以安排一個小小的旅行,帶著他去郊外走一走,放鬆一下!有可能他最近情緒太緊繃、作息又很爆肝、缺乏運動、皮膚油脂分泌也過量,正是需要郊遊踏青的時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謝你的分享,我會仔細聆聽: